English

本版推荐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《牛顿传》,理查德·韦斯特福尔著,郭先林、尹建新、王建新译,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99年7月第1版,17.20元

牛顿堪称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,他留下的知识遗产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生活,不过,我们却发现,大家对于牛顿的了解其实非常地可怜,他成了被忽视的人物。或许《牛顿传》的翻译出版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憾。

韦斯特福尔是著名的牛顿研究专家,本书是他广受关注、被认为是牛顿研究史上重要收获的传记《永不歇憩》(NeveratRest)的缩写本。在书中,韦氏以时间为纬,叙述了牛顿一生的经历、学术和思想。除了特别着重于牛顿的科学贡献是如何做出的这一点上,作者没有回避牛顿的神学思想、炼金术研究,而是力图还这位伟人以完整的形象。

《胡适影集》,孙郁撰文,山东画报出版社1999年11月第1版,15.50元

本书是一本图文对照形式的人物评传,全书有一半的篇幅是图片,文字部分则是作者对传主的个人性的解读,并没有全面地描述和评价胡适的一生,这使得全书读起来轻松、随意,同时让读者拥有了较大的思考空间。胡适是近代历史上伟大的学者、思想家,任过驻美大使、北京大学校长等,不过,他更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。以此为出发点,作者带我们经历了一场穿越胡适生活和精神世界的旅行。

《真知灼见——罗伯特·奥本海默自述》,[美]罗伯特·奥本海默著,胡新和译,东方出版中心1998年11月第1版,12.00元

1942年春天,奥本海默应邀加入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,这改变了他作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的人生道路。后来,奥本海默被人们称为“原子弹之父”。正像本书译者所揭示的,奥氏的自述主要包括:第一,他前瞻性地提出了核威慑的概念,他关于核武器和国际关系的看法体现出一个思想家的睿智和远见;第二,关于科学的性质及其与教育、艺术、哲学、政治等的相互关系,关于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相互结合,奥氏发表了大量又见地的见解;第三,本书体现出他对自由、平等、博爱等基本价值理想的追求,体现出其终极的人文情怀。由此,奥本海默的生平和思想已经成为当代社会重要的思想资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